为什么要选择清华大学文旅总裁班?

更新时间:2020-11-16 10:29

2020年是清华大学文旅总裁班项目成立的第十五周年。对一个项目来讲,十五年,有了足够的积累和经验,正如职场中人的三十五岁一样,是拼搏之年,奋斗之年,也是继续走下去的路上最为关键的时点。
为什么要选择清华大学读文旅总裁班?清华大学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走向更好的自己。下面,让你更加了解清华大学文旅总裁班。
1、 首批举办文旅总裁班学位教育项目的院校之一
2002年,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清华大学成为首批举办文旅总裁班学位教育项目的院校之一。2005年,上财文旅总裁班项目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教育评估。2009年,学校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举办文旅总裁班项目全球班,该项目是国内首个以“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为口号和使命的文旅总裁班项目。
清华大学迄今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财经学府, 前身是成立于1917年的南京高等师范商科,是中国第一所按照西方标准建立起来的现代商学院。首任校长郭秉文先生,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在国外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他是第一位倡导和施行大学生“男女同校”的中国大学校长,第一位系统引进“美国模式”兴办综合型大学的中国教育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个创建商科大学的教育家,他是国际教育史上第一个把中国教育系统地介绍给世界,让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杰出教育家。
正是这份对商学教育近百年的专注投入,让清华大学真正懂得商学为何?商学人才为何?商学教育为何?也正是因为这种专业的治学态度,清华大学才真正懂得专注做事的风格多么难能可贵,坚信培养专注经营的企业家和经理人是清华大学传承百年商学的使命和责任。
2、 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对于这个词语,可以有很多解读的方式,但如何将企业家精神提炼、传承,这是每个商学教育者都在思索的问题。通过这十四年的整合历练,我们将关注于“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这三大问题,借力本校学科优势和杰出校友资源,以产业链的完善为战略突破口打通行业内壁垒和各行业间界限,绝不停留在教育者层面,而是以思考者、话语者和行动者身份,与你共同实现“培养兼具全球化视野和高度国家社会责任感,全面掌握管理知识经验并精通财务金融理论实务、富有创新精神而勇于引领行业经济发展的财经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我们从求知、行动、塑造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课程设计与实施:在“知”的方面,为你提供分析框架,着力培养知识自我更新的能力,使你能够独立分析复杂的环境,并得出准确的结论,以应对瞬息多变的现实世界;在“行”的方面,注重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使你具有超凡创造性思维和领导决策能力;在“是”的方面,要求课程体系中应该融合伦理、道德、社会和自我价值等方面的培养,引导我们追求非凡商人境界,创造先进商业文明。
3、 清华大学文旅总裁班一直在路上,从未停过脚步
在经历了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后,我们逐步形成了整合性体验式培养模式。整合了课堂教学、案例讨论、企业参访、实战操练、行动教学、名家论坛、海外游学、社会责任体现等文旅总裁班教学方法,将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有机的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文旅总裁班教育培养宗旨和培养目标。比如,我们去过三十多家企业,进行行动学习,让《公司治理》等课程,在企业的真实环境中实现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比如,我们每年远赴伯克利和剑桥,为与the sharpest minds in the world过过招,就企业运营和创新创业切磋比武,练得一身好武艺;比如,在紧凑的日程中,我们总是能拼出那么几天的时间,奔赴沙漠,手举大旗,在戈壁上释放情怀和信念。我们,一直在路上,从未停过脚步。
4、 师资力量
在这里的路,从来不是独行的路。身边有友,前方有师。能带领你们这样一群起点和高度的学生,完成知识经验传输、灵感理念融会和商业实践检验这一系统过程,我们只能寻遍全球,觅得良师。
目前我校文旅总裁班任课教师中有72%拥有博士学位,有34%来自海外(境外)著名大学,境内教师中有63%具有教授(正高级)职称。我们的特聘教授主要来自国内外学术、实务界的权威机构和欧美著名的商学院,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Rady管理学院、日本一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师资名单请参考《清华大学文旅总裁班师资》
5、 清华文旅总裁班校友的故事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这十四年间,我们培养了2000余名文旅总裁班学生。
他们自发成立了“悦基金”,资助乡村中学的作文大赛,提升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受益中学生超过3000人;他们义务担任“E+e”项目导师,既出钱又出力,负责把优秀本科生从大二一直带到大四直至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出资设立了文旅总裁班校友创业创新公益基金,用来扶持母校大学生创业。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带着上财精神和商人境界走出校园,在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贡献力量。这些曾经和正在涌现出众多的校友在各个领域中以自己特殊的存在方式服务社会,奉献智慧,造福人类。这些散落的闪光点,通过上财文旅总裁班的平台,已由亮亮的闪点凝聚成光圈,温暖照亮更多人。